部门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概况  部门简介
部门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是上海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院师资队伍整齐,教学和科研整体实力强。

教育教学:积极开展面向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和实践,所形成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三位一体”教学体系、以能力培养和素质提升叠加契合为导向的集“意识形态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工匠精神培育”为一体的三级育人体系等做法及经验,得到多家媒体的关注宣传和推介报道。

学科建设:不断加大学科建设力度,凝练学科方向,夯实发展基础,提升学科内涵。近几年来,重点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科方向建设。与它高校建立协同发展机制,明确了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的发展理念;设置示范马院内涵建设项目,以项目孵化的形式不断夯实学科建设基础。目前,学院已经取得了一批重要研究成果,形成了结构合理和有一定影响的学术团队。

人才培养:积极推动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试点工作,大力推进课程思政体制机制改革创新,面向全校学生开设“中国系列”课程《中国智造》,参与建设《美丽中国》等思政课选修课,专门设计了“三明治”式(专家精讲、专家和嘉宾对话、全场互动问答三个环节)课堂组织形式,并引入视频制作在线开放等方式,有效突破了教学过程中的时空限制,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工匠精神,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

社会服务:在注重基础理论研究的同时,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应用研究。学院与上海社科院、上海奉贤区委宣传部等单位协同推进“弘扬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协同创新平台”建设。开展区域党建联建,积极鼓励教师进街道进社区,广泛传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