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主题教育集中学习
发布时间: 2023-08-17 浏览次数: 198

81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主题教育集中学习。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特聘教授孙力进行专家辅导。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周赟领读领学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传承发展的四篇讲话精神。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邱杰主持。


孙力教授应邀作了“‘第二个结合’的内在机理”的主旨报告,就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逻辑理路、基本内涵、意义价值、方法论创新等进行了鞭辟入里、正本清源的分析和厘定。其一,从整体上阐明了马克思主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互契合、相互成就的内在逻辑。批判了二者关系上的“对立论”和“趋同论”,肯定了二者的契合是各为主体、各具特色基础上的“志同道合”;二者的有机融合使得马克思主义成为中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现代的,两者产生深刻的化学反应,造就了一个新的文化生命体。其二,分别阐述了如何正确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及其内在契合,批判了把中国传统“民本”思想视为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把中国古人追求的“天下大同”视为中国的“社会主义”等错误论调。其三,“两个结合”的成功体现了高度自觉的方法论创新。实事求是从一种修学治学精神到成为党的思想路线和方法论原则,本身就是创新的结果,实事求是又催生了创新。没有创新,就没有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成功,就没有未来。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从不同角度畅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申唯正老师结合自己的学习实践和经历,梳理了对习总书记关于中华文明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与和平性等五大突出特性概括的认识。张朋光老师从文化是什么、文化在哪里、文化有何用、文化谁主导、文化谁享用等五个方面谈了文化强国如何落地生根的问题。余绪鹏老师从自己的专业认识出发,着重分析了法治文化在我国的传承发展和实践操作问题。杜武征老师从人的日常生活特征入手探讨了文化的内涵,以及如何使文化成为人们日用而不觉的生活方式的问题。

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50余人参会学习研讨。


文图: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