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概况  部门简介
部门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承担全校本硕博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任务,学科科研和社会服务整体实力日趋增强,已形成一支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学缘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其中上海市领军人才1名、国家社科基金同行评议专家4名、上海高校思政课教学名师1名、中青年拔尖人才2名、上海市思政课教指委委员2名、上海高校阳光学者3名。

教育教学:积极开展面向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和实践,获批《面向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大思政课教学改革与实践项目》。近年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线下)获批国家一流课程、上海市一流课程、上海市思政金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线上线下混合)获批上海市一流课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虚拟仿真类)与《思政实践课(上海城市精神与历史文化)》获批上海市重点课程。《应用型 立体化 开放性:思政理论课整体性教学改革与实践》获批2022年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形成了“一主二辅”有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特色的思政课教学模式。其中,以能力培养和素质提升叠加契合为导向的集“意识形态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工匠精神培育为一体的三级育人体系等做法及经验,得到多家媒体的关注宣传和推介报道。

学科建设:不断加大学科建设力度,凝练学科方向,提升学科内涵,开展有组织科研,通过全员化动员、全方位助力、全过程服务“三全”贯穿项目申报,学术工作坊、期刊杂志坊、读书学习坊“三坊”助力文章发表,主办、承办、参加学术会议“三会”促进学术成长,报各类征文、奖项、课题“三报”推动成果凝聚,积极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

人才培养:积极推动大思政课建设,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大思政课系列课程,包括“中国系列”课程《中国智造》,社会实践课程《上海城市精神与历史文化》,参与建设《美丽中国》,努力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工匠精神,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学院与各专业学院联动,推动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试点工作,大力推进课程思政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与奉贤区中小学、外滩学区中小学签订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合作协议,构建一体化思政教育。近年来,围绕“党建+红色文化育人”特色品牌,学院已指导在校学生获国家级奖项4项,市级奖项15项,成绩喜人。

社会服务:强化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方向性引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意识形态引领作用。在注重基础理论研究的同时,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应用研究。决策咨询和智库专报获国省部级及以上领导肯定性批示多次,开展区域党建联建,积极鼓励师生进街道进社区,广泛传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