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23-07-29 浏览次数: 97

按照学校主题教育的统一安排,729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召开了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开展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以推动调研成果更好转化为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具体举措和实际成效。校巡回指导组孙晓玲、王玺出席,学院常务副院长邱杰主持,直属党支部副书记牛亏环、副院长周贇等参加了交流会。


交流会上,学院副院长周贇以《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大思政课建设调研报告》为题,对本次调研进行了汇报。报告从调研背景、存在问题与原因分析、推进工作的对策思路三个方面展开:首先,大思政课建设已经越来越成为高校思政教育的重中之重,坚持开门办思政课,强化问题意识、突出实践导向,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是当前马克思主义学院大思政课建设的基本方向。其次,如何开门办思政课、如何调动各种社会资源,解决教师数量不足、质量不高,课程思政“硬融入”“表面化”等问题,是大思政课建设的基本问题。第三,马院今后的“大思政课”建设的预期成效是,形成“三个结合”的校内外育人共同体,即与校内各学院结合,实现育人资源多元;与区域内高校结合,实现育人资源共享;与校外企事业单位结合,实现育人资源共建。

学院直属党支部副书记牛亏环认为,通过主题教育调研,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广阔的视野、更精准的认识、更深刻的理解、更透彻的领悟,进一步增强了学习贯彻研究宣传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底气,进一步明晰了建设教育强国的价值意蕴,进一步增强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责任使命,进一步增长了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本领才干。要努力做好“人师”与“经师”,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主动担当、积极作为。


学院常务副院长邱杰作总结,他指出通过本次调研,马院既要以“课程为小切口,解决育人大难题”,更要“巩固成果,转化时效”。此外,还要认识到,作为大思政育人的排头兵,马克思主义学院应该围绕大思政建设的种种措施,厘清好逻辑、整理好材料、整合好资源,做好宣传工作,扩大影响、产生辐射。


指导组孙晓玲老师作点评,她指出马院直属党支部主题教育调研立意高、范围广、成效好、切入准,取得了重要的成绩。她勉励马克思主义学院今后要强化与校内各部门联动,加强与一线教师的沟通与交流,推进校外实践基地的开发和使用;加强与各类高校合作,共享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各类实践基地;加强与奉贤区中小学深入合作,最终建成成熟的校内外育人共同体。

文图: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