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刘宇陆讲授“第一堂思政课”
发布时间: 2018-09-13 浏览次数: 113

  “我们正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时代?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新时代,每一位中华儿女包括在座诸位要肩负起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呢?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的青年学子们要实现一个什么样的出彩人生呢?”9月12日晚,奉贤校区体育馆座无虚席,校党委书记刘宇陆为2018级全体新生讲授“第一堂思政课”。课堂伊始,他用三个问题的循循善诱与坚定回答开启了“互动对话”,一堂关于伟大时代与青春使命的“大学思政课”精彩讲述。 

  刘宇陆以《拥抱伟大时代 抒写绚丽青春——上应学子的责任担当与光辉彼岸》为题,围绕“肩负新时代智造强国的责任担当、承载高水平应用技术的光荣梦想、激发中国梦伟大使命的奋斗活力”三个方面 ,引导上应“萌新”们深刻理解伟大时代、勇于责任担当、不负大学青春时光。

  “你们是身处盛世、开创未来的幸运一代”,刘宇陆在授课时,从历史、现实、未来走向深入分析了“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对于“如何圆梦”这个时代之问,刘宇陆表示,“制造强国”是必经之路,加速中国制造迈向中国智能制造,实现中国“芯”关键核心技术的支撑,上应大人要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主动自觉地肩负起新时代智造强国的历史使命,更加大有作为,更快迈向一流目标。  

  “我们即将迎来建校65周年,学校的每一步发展,都始终与国家工业化发展步伐密切相联。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是一所顺应时代脉搏、扎根祖国大地不断前行的大学!”刘宇陆带领新生们回顾了学校充满辉煌、富含巨变的发展历程;深情介绍了眭忠诠、祝尔纯两位老师,詹守成先生及其三代家人,肖作兵教授、周小理教授和众多优秀校友的初心与奉献;详细阐释了校徽、校训、校园文化景观和学校“三步走”发展战略。他坚定地表示,“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是上应人共同的强校梦。只要始终坚守特色发展之路,砥砺前行,一定能实现属于我们自己的‘王者荣耀’!” 

  “上应大学子们必须树立强烈的家国情怀、爱国情操”,对于如何很好地实现祖国强与人生美的同频共振,刘宇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八个字的希望,给新上应学子提出了三点建议:爱国励志,坚定理想信念;求真力行,投身时代洪流;开拓创新,成就无悔青春。“只有精彩的青春才能留下人生精彩的回忆”,最后,刘宇陆勉励全体新生“在前行的路上,筑牢理想信念之根、胸怀家国情怀之爱,秉承厚德精技、砥砺知行的大学精神,在伟大的新时代里抒写无愧于青春的绚丽篇章!” 

  历时1个多小时的授课,刘宇陆以亲和的师长身份,情真意切、谆谆教诲,拉近了学校领导和学生之间的距离,这样的“第一堂思政课”令新生们全情投入、振奋不已,全场不时响起阵阵热烈掌声。  

  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长杨明,党委办公室、党委学生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各二级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授课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