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校长汪小帆教授走进思政课堂宣讲“两会”精神
发布时间: 2024-03-21 浏览次数: 17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五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3.18”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高质量发展,320日,全国政协委员、校长汪小帆教授走进课堂,以“从两会看青年学生的使命担当”为题,在图书馆B106给本科生上了一堂精彩的思政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邱杰主持授课,形势与政策课程部分教师、学生近500人现场参加学习。


汪校长以亲历者和参与者的身份,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的系列重要讲话”“从政府工作报告看高等教育的使命担当”、“作为一名教育界全国政协委员的履职体会”三个方面作了深入讲解,重点阐释了推进新质生产力发展,高校和青年学生如何担当作为。汪校长强调高等教育要强化使命担当,自觉肩负起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重任,通过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推进创新型人才培养为新质生产力发展提供支撑,发挥好龙头作用。青年是助推新质生产力发展的活力之源,汪校长勉励青年学生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推动科技发展向上向善;学好专业基础知识,练就过硬技术本领;不断培养自主学习能力、团体协作能力;把牢“人工智能+”时代脉搏,抢抓发展机遇。


汪校长的授课在学生中反响强烈。同学们一致认为汪校长用鲜活的语言、宏阔的视野、深厚的情怀把带着“热气”接着“地气”的“两会”精神融入了课堂,是一次生动、有亲和力的思政金课,大家深受启发,倍感鼓舞。


“从科教兴国到强化高质量发展,这其中应有我们当代大学生的广阔舞台,也是当代大学生的使命担当,这节思政课让我更加清晰地明悟了当代大学生的使命和努力方向。”(城建学院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23级学生张淮淮)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我们要积极响应号召,将‘两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全面了解国家发展大局,时刻关注科技发展,不负所托,担当重任,发挥青年学生的优势,为推动科技创新,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轨道交通学院 通信工程专业23级学生王彦钊)

“高质量发展是对青年学生全面发展的期待。我们要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不断提升道德修养、文化素养、专业技能,更好地为国家的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城建学院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23级学生李祉瑶)

“国家创新发展急需青年学子贡献创造力,青年人的使命担当是国家发展富强的底气。我们要善于把握数字化时代的发展机遇,勇于担当作为,积极投身国家建设。”(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中美)专业 22级学生 陈歆婕)

“人工智能+”已经来临,大数据的发展正在驱动新一轮信息技术的创新发展,正在成为新时代的新质生产力。属于我们的天地已经到来,我们要抓住时机,看准了就要抓紧干。”(经济管理学院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22级学生董镇)

 

(文/马克思主义学院、图/校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