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思政课集体备课会暨主题教育会
发布时间: 2023-11-13 浏览次数: 1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切实融入思政课教学过程,增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文化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111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思政课集体备课会暨主题教育会。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副书记兼工会主席牛亏环带领教师们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常务副院长邱杰主持会议,马院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牛亏环首先明确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的重要精神,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内涵进行解读。接着,她带领大家梳理学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的重要知识点,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文化建设方面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内涵十分丰富、论述极为深刻,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构成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内容。最后,她号召学院教师们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切实扎实厚实将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思政课的教学功底。


马克思主义学院新进教师代表从不同角度畅谈学习体会。李琼琼老师提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为当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赋能,她分别从理论学习、教学实践和理想信念三个层面,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更好融入思政课的三点思考。岳梅老师认为,将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思政课必须阐明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地位与价值,全面剖析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在具体实践过程中需要坚持加强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研究、创新课堂教学内容的体现方式、践行习近平文化思想。金莉黎老师表示,理论工作者深入学习、科学研究、多维阐释习近平文化思想,需要从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等不同维度来研究习近平文化思想,体会思想魅力的同时不断丰富和发展习近平文化思想,从而在课堂教学中讲清楚基本问题,引导学生主动思考、自觉养成、努力践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主任孙瑛辉谈了习近平文化思想进课堂的教学设计,提出要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的特殊性。习近平文化思想是继习近平经济思想、法治思想、生态文明思想、强军思想、外交思想之后的最新专题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思政课教师既要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关于文化建设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论断,还要讲清楚习近平文化思想建设的历史性成就与变革、基于世界文化多样性的机遇与挑战、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多对基本关系、主要内容、使命任务和实践路径等问题。

会议最后由邱杰进行总结。他再三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要始终贯彻以教学带动科研、以科研促进教学的理念,着力提高用学术讲政治的能力和水平。将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思政课教学,既要把握住核心要义问题、内在逻辑线索,又要根据个人特色讲活讲深讲透思政课,推动学校思政课教学科研水平双线提升。

 

文图: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