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天候坐堂医式精准把脉 ——孙力教授专场辅导2024年国家社科基金等项目申报
发布时间: 2023-10-27 浏览次数: 86

为了进一步提高申报质量和水平,准确把握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选题精神和论证规范,马院于10月23日在奉贤校区A419会议室举办了202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项目申报辅导会。我校特聘教授、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博士生导师孙力应邀作全天候坐堂医式专家辅导,当日累计辅导20余位老师。活动由学院常务副院长邱杰主持。


孙力教授对准备参加各类项目申报的教师逐一指导、解惑,针对不同问题提出了详细的意见和建议。孙力教授主要从项目选题、学科归属、内容框架、研究方法和创新点等各个环节进行了细致的逐项逐句的辅导点评。孙教授指出,在项目选题和项目论证方面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明确的研究对象以及达到可预期的研究成果。要敏锐把握当前理论研究热点,突出鲜明的研究主题,精心打磨观点性标题,同时注重与自身学术背景和研究专长相结合;选题论证上要将论证框架、分析思路以及论证方法要做到科学合理、逻辑紧密。孙教授希望每位老师珍惜申报的过程,潜心做好研究与撰写工作,以此为契机逐步提升个人的科研水平。

现场思想观点不断碰撞,学术氛围浓郁。与会老师纷纷表示此次辅导非常及时,倍受启发,增添了项目申报的信心和动力。邱杰希望要积极汲取专家的指导意见,能够抓紧时间,认真修改框架,规范细节,不断打磨。 学院历来高度重视社科基金申报组织工作,本着“全员动员、全过程服务”的精神,扎实推动科研工作。本学期伊始,学院精心组织动员教师进行科研项目申报,本次共有30人次拟申报各类项目,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6项,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6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5项,2023年国社科思政专项4项,创下了学院申报国家社科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数新高。后续还将邀请校外专家开展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辅导,切实提高项目申报的质量和水平,推动学院学科建设发展。

文图: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