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教指委专家指导我校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 2023-06-01 浏览次数: 10

为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53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集体备课会主题党日活动,特邀教育部教指委专家、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邢云文教授莅临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校课程思政教师代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全体教师和部分学生代表参加集体备课会。会议由学院直属党支部副书记牛亏环主持。

学院直属党支部副书记、常务副院长邱杰介绍了学院整体建设基本情况,他指出此次主题党日活动结合学习贯彻主题教育举行,旨在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用交流研讨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注重提升马院思政课教师教育教学水平,为推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搭建平台、提供机会。


会上,教研室主任孙瑛辉介绍了本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建设情况。一是遵照教育部指令,统一使用新版教学课件,确保原汁原味、不跑偏、不变味;二是整合优势资源,通过开展讲课比赛和读书会等活动,不断提高教学能力。三是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突出学生主体地位,强化教师主导作用,加快线上平台建设。四是聚焦“应用型”人才培养,激发学生自我学习和创新能力,结合学生实际增设互动环节。

轨道交通学院李培刚老师结合铁道工程专业课程,分享了《工务实习》课程思政的经验做法,指明中老铁路建设体现了我国“一带一路”的教育理念和培育硕果,他表示今后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回复本校老挝留学生联名信精神为引领,持续探索课程思政的激励措施、加强质量评价体系建设。

学院青年教师代表薛峰从学生参与度、社会实践、课件使用问题、课堂互动以及读原著活动等方面,分享了自己入职三年以来的收获和感悟。

思政课程学生杨昱和知行学社学生杨韵涵分别从理论学习与实践经历,展示了课程社会实践的创新性成果,交流了课堂学习的收获体会。

在交流互动环节,与会教师分别交流了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的教学体会及问题难点,比如课件中的点面结合处理问题,授课过程中如何增强课程吸引力、与学生建立共情感,促进学生进行课程有效学习,提高学生课程参与度等。


邢云文教授对学院工作给予肯定,特别是对于知行学社特色活动表示高度赞扬,并提出同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创办的学生社团互动互通、交流学习的建议。针对教师们的困惑,他指出,思政课不同于一般意义的课程,具有较强抽象性和理论性,要解决的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问题。教育部统一课件的目的在于弥合不同教育水平地区、高校之间的较大差距,解决授课过程中存在诸多问题,主要功能在于托底。讲好这门课程不仅要遵循讲准、讲深、讲透、讲活原则,从根本上处理好变与不变的关系,还要结合时代背景、融合传统与现代元素,注重质的提升,提振学生探索未知的自信和勇气。

牛亏环作会议总结。她对邢云文教授一行的莅临再次表示感谢,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们能以此次教育部教指委专家指导集体备课会专题党日活动为契机,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的教学内容和教育技术,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提质增效,努力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与使命。

 

(文图: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