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会、科普会、调研会“学思用”结合:学校主题教育持续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 2023-05-29 浏览次数: 23

       5月27日,学校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暨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由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联合主办,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第22届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把党的创新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社科工作者走近大学师生”活动同期举行。校党委书记、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会长郭庆松出席会议并作专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陈海瑾主持会议并进行集中领学。

      郭庆松从理论逻辑、历史逻辑与实践逻辑三方面作《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的缜密逻辑》专题报告。郭庆松指出,从理论本身的内在规定性来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要回答三个重大时代课题,本质上就是要回答科学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马克思主义政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新的历史方位下呈现什么样的面向以及如何建设和发展的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历史逻辑,一方面,体现为坚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并根植广袤中国大地和中华民族历史,是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另一方面,体现为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这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成果,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和历史规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正是体现在其源于实践、回应实践、遵循实践规律并取得一系列实践成果,得到实践的检验并促进实践的自我超越,这集中体现在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具体表现为《决议》所总结的“十三个”方面成就。

      郭庆松强调,遵照上级部署,全校上下正在紧锣密鼓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实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主题教育学习会、社会科学普及活动、调研咨询会“学思用”相结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旨在回答时代之问、指导实践之向、谱写未来之路。我们要结合实际,认真学习领会并深刻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切实贯彻落实到立德树人的全过程和各领域;我们要坚持把党的创新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持不懈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力,奋力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陈海瑾聚焦“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主题从三方面进行集中领学,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教师队伍建设、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三是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陈海瑾认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一项涉及经济社会教育发展方方面面的系统性工程。高校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既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检验大局意识的“试金石”,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要坚持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结合,全面落实党中央对高等教育工作的各项要求,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研究会会长、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解放日报》社党委副书记周智强,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原党组成员、副巡视员陈麟辉,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常务理事、教育领导专委会副主任,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干部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翁文艳分别作《深刻感悟新思想的战略情怀》《用好传家宝,练好基本功——调查研究永远在路上》《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自觉担当的奋斗力量》专题辅导报告。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副秘书长、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鹏,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副秘书长、上海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陶思亮,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卓围绕思政教育与师生进行了咨询互动。机械学院党委书记杨瑞君、外语学院院长潘智丹、马院常务副院长邱杰进行了交流研读。

      学校全体校领导、全体中层正职干部、师生代表以及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会员、新闻媒体代表等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


(文:党委办公室 马克思主义学院/图: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