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孙力教授应邀作线上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5-08 浏览次数: 10

    为浓郁科研氛围,进一步提升教师科研水平,5月4日上午,我校特聘教授、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博士生导师孙力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与三个世纪的马克思主义”的线上学术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骨干教师,上海海关学院、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与上海民远职业技术学院等马院“手拉手”共建高校的教师代表以及喀什大学联培研究生等近60人参与线上研讨。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邱杰主持。

    孙力教授以中国共产党和马克思主义的互促发展为主线,从三个世纪历史发展长河的宏观视角,深入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共产党如何以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推动世界历史和中国社会深刻变革的历史画卷。十九世纪的马克思主义通过对西欧资本主义典型社会的深度解剖,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化和大众化,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准备了思想前提;二十世纪的马克思主义通过俄国和中国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的成功实践,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的时代化和民族化,使马克思主义从理论变为现实;二十一世纪的马克思主义通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伟大成就及其世界意义,展现了马克思主义面向未来的勃勃生机和光明前景、着眼于世界历史和全人类的初心使命与责任担当。

    邱杰在会议总结中指出,孙老师的报告视野宽广、脉络清晰、学理浓郁、内容透彻,充分体现了历史与逻辑、学术与政治、守正与创新、理论性与实践性、批判性与建设性的统一,对于指导教师如何做治学、如何教学做了一场生动的示范。与会师生一致表示受益匪浅,应继续深入扎实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培养锻造更深刻自觉的理论研究意识与能力,促进学术自信,实现教学相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