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疫情下的思政课”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3-19 浏览次数: 10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即3·18讲话)发表三周年,进一步充分发挥思政课在立德树人过程中的关键作用,坚持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的原则,充分发挥“空中课堂”的技术优势,保障教学质量。31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举行“疫情下的思政课”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会上,党员教师围绕线上思政课教学实践的基本问题,即“如何上课”、“如何互动”和“如何考核”展开热烈讨论。老师们认为,一是要坚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把教案书写在抗疫一线。要实现思政课教学与社会现实间的高度耦合,深度挖掘中国人民在疫情防控中的动人故事,为青年学生分析抗疫背后的中国力量、中国担当与中国精神。二是创新课堂教学方法,保障教学质量。疫情防控期间,马院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师的主体作用,思政课教学始终在线。虽然有的老师被隔离在家中,有的老师被隔离在校园内,但教学的热情分毫没有减弱。他们通过案例教学、主题讨论、读书报告等形式,引导学生以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看待问题、进行实践,增强他们对党和国家的自觉认同,坚定理想信念。三是丰富课程形式,提升教学趣味。学院开发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VR虚拟仿课程手游版,也在这次的线上教学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沉浸式的教学环境受到了学生的普遍好评。“在体验了南昌路虚拟仿真实践后表示,我感受到了南昌路历史的真切与亲切,这是一种非常有趣的历史学习的方法,还想更多地学习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历史。”一位经管学院19级学生在课后发出这样的感慨。

本次主题党日,马院直属党支部以党小组为单位同时开展。全体党员教师纷纷表示,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坚定信心,强化意识,上好线上思政课,为坚持疫情防控期间的思政课线上教学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