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行走的课堂”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 2021-04-26 浏览次数: 124

    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创新党史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方式方法,42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开展“我为建党百年打卡”暨“行走的课堂”主题党日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杨燕华、副院长周贇等党员教师和知行学社学生代表2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周贇作为此次“行走的课堂”主讲人。党课以“复兴公园”马克思、恩格斯雕塑作为课程的起点,途径“孙中山故居”、“中华职业教育社旧址”、“大同幼稚园”、“国共合作执行部”、“老渔阳里2号《新青年》编辑部旧址”结课。课程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在上海的革命活动史为基础,让师生身临其境地感受孙中山、陈独秀、黄炎培、毛泽东、毛泽民等一批革命历史人物走过的峥嵘岁月,深刻体会早期共产主义者、民主革命先驱、爱国民主人士在革命和奋斗中的艰难历程。“这种现场体验式的教学,在与历史的对话中,让我们身临其境地体会到,为什么只有这里能诞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必然是中国共产党能带领中华民族走向复兴。”杨蔡豪同学感叹道。

此次主题党日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正在打造的“沉浸式”实践教学创新课的一次重要尝试,通过将课堂“搬”到革命历史纪念遗址,把课程“讲”到红色里弄,让上海红色文化资源真正融入思政课,使思政“小课堂”跟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将红色基因深植青年大学生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