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党史学术沙龙”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3-15 浏览次数: 162

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31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著名党史专家、上海师范大学邵雍教授作《陈独秀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党史学术沙龙”首场专题报告。马院全体教师、知行学社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会议由第一党小组书记包树芳主持。


邵雍结合毛泽东对陈独秀的评价和研学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提出应全面、历史、辩证地评价历史人物。随后,他从大量的档案、日记、回忆录、文集等史料出发,认为正是由于陈独秀的引领和组织,经过一批有着忧国忧民情怀的早期马克思主义者的奔波奋斗,中国共产党在1921年正式建党。他强调,陈独秀对中国共产党创建有五大贡献:陈独秀是“五四运动”的“总司令”;中国第一个共产党组织是由陈独秀于19206月在上海建立的;陈独秀在上海老渔阳里的寓所是中国第一个共产党组织的诞生地;陈独秀推动建立各地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建立;“一大”以后陈独秀对党的建设的贡献在于初步探索了如何独立自主地开展党的建设,积极推动了马克思主义思想在中国的早期传播。邵雍的客观而详实的解读,让在场师生深切体会到在中国共产党创建的艰辛。

最后,与会教师就陈独秀在中共早期组织中的作用、陈独秀的历史评价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学习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党史,需要在宏观视野下走近历史人物和事件,展开中观和微观考察,才能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接下来,马院围绕党史学习教育除了继续开展“名家讲党史”系列活动,计划在深入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加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育等方面推出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