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0-12-24 浏览次数: 162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领会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的科学内涵和教育价值,深化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的建设研究,121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德育与师德研究部副主任俞慧文,作题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的实践与探索”专题讲座。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副书记(主持工作)杨燕华主持,学院教师共同聆听了辅导报告。

俞慧文以“画好最大专业同心圆”为主题,从为什么画、如何画、哪些人画以及画个怎样的同心圆四个方面展开报告,她以生动地案例和鲜活的分学段课堂,呈现了大中小学思政课“循序渐进、螺旋式上升”的一体化建设原则。她指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提升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教学一体化设计的理念,引导教师秉承整体架构、有效交叉、必要重复、合理反复、螺旋上升等原则进行教学设计,构建各学段之间相互贯通的德育内涵、彼此衔接的德育要求,增强一体化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本次报告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创新开展“区域化党建+”模式的系列重要活动,并与上海市奉贤中学附属南桥中学结对开展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共建、与奉贤区青村镇“社区思政课堂”项目一起共同构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区域化党建”工作体系,旨在从理论到实践共同整合区域党建资源,着力构建条块结合、资源共享的“区域化党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