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四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0-10-20 浏览次数: 16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进“四史”学习教育,推动思政课教师学好用好历史,101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上海市市委讲师团“四史”专家宣讲团成员、上海师范大学苏智良教授作题为“中国革命的红色源头:上海的建党往事”的专题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职工、知行学社全体成员以线上的方式参加此次学习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副书记(主持工作)杨燕华主持。

苏智良首先从上海的城市化、现代化、国际化、新阶层的产生、上海建党的文化起源以及租界的有利环境等方面分析中国共产党在上海成立的原因。他通过叙述1920年前后陈独秀、毛泽东、陈望道、李汉俊等关键人物在老渔阳里2号、新渔阳里6号、三益里、树德里等地域空间开展的建党活动,详细说明了老渔阳里2号作为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发祥地的特殊历史地位,深刻阐释了上海的红色文脉及其所蕴含的建党精神

苏智良表示,上海是中国共产党人酝酿革命、推动中国迈向现代化的“产床”,从中国第一个共产党组织到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石库门里记录了党的历史上的许许多多的“第一”。作为党的“初心之地”,上海见证着“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中国共产党近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最后,苏智良提出了关于上海红色历史人物考证、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召开的历次会议研究、保护红色历史建筑的思考,对如何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给出指导性建议。

本次“四史”学习讲座以现场讲座和网络同播两种方式进行。另外,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了青年骨干教师组成的“四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开设“上海红色历史人物旧居与革命故事”系列讲座菜单,多形式、广渠道地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