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学习习近平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主题党日
发布时间: 2020-09-15 浏览次数: 36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发表在2020年第17期《求是》杂志上的重要文章,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91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上好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主题党日活动。学校党委副书记宋敏娟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员教师参加会议。主题党日由副书记杨燕华(主持工作)主持。


宋敏娟从深刻理解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意义重大、加强示范马院内涵建设、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提升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作了讲话。她指出,首先,习总书记这篇重要文章给新时代的思政课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把握当前乃至十四五规划的时空坐标,从战略全局和世界变局来看当前思想政治教育所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格局,全院上下要增强工作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在更为有效、更高质量和更有内涵的思政课体系建设上全面发力,全面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其次,将“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办学质量总要求体现在办院治学的全过程和各个环节。示范马院内涵建设应凸显政治要强使命要强目标要明,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任务,用政治思维和政治视野来引导学生、用政治情怀和政治信仰来感染学生,通过扎扎实实搞建设、实实在在谋方向,不断做足做深示范马院内涵建设。再次,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和水平。要加强集体备课,发挥集体智慧,善于处理好教学方法上的多样性和理论传播上的透彻性之间的辩证关系,积极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融入思政课堂,让思政课堂鲜活起来。最后,赋能强师,打造一支精湛的筑梦队伍。思政课教师要加强学习,关注学生多样化需求,积极运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教学方法及时回应关切,推进以“教师教”为中心向“学生学”为中心的教学范式转化,做到将个人追求和国家民族发展结合起来,不断创造出经得起实践检验的教学成果。



会上,思政课教师代表也结合自身情况,畅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的心得体会。教师们一致认为,作为思政课教师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不断提高自身素养,做“有温度”的“传道者”;潜心研读马恩经典著作,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创新,主动回应学生关切,创新方式方法让思政课接地气;要加强学科研究,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到教学中,既需要把握政治高度,更要善于走进学生心灵,做好答疑解惑,真正做好青年大学生的思想引路人。

杨燕华在总结时指出,总书记重要文章强调了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分析了课程改革创新和教师队伍建设的关键要点,为新时代高校思政课建设指明了方向。通过这次主题党日活动,要认真总结思政课建设的成功经验,持续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为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出马院教师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