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郭庆松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科研沙龙
发布时间: 2020-05-29 浏览次数: 298

为贯彻落实校党委关于“四史”学习教育相关部署安排,进一步提升教师队伍的科研能力水平,反哺新时代思政课教学能力提升, 52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本年度线下首期科研沙龙。校党委书记郭庆松教授、校党委副书记宋敏娟、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及骨干教师代表共22人出席此次活动。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国娟教授主持。

常务副院长邱杰从骨干教师队伍、学科发展方向、科研成果情况和未来发展目标四个方面,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年来科研情况。依托上海高校示范马院,学院在年龄、学历、职称和专业层面形成了较为合理的队伍结构,不断凝练学科方向,带动相关科研成果均衡发展,将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建设为目标,着力推动学院各项工作进阶发展。

骨干教师代表们先后围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和政治教育等学科方向,详细介绍了他们的研究工作与经验、研究成果与困惑以及研究目标和发展规划,表示要将所学所用与当前形势任务结合起来,聚焦四史学习教育,不断反哺人才培养目标。

校党委副书记宋敏娟对学院教师在教学科研工作上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广大教师弘扬了负重前行、奋力爬坡的精神,有力地支撑了作为上海市应用型本科高校第一个示范马院的建设。对今后马院发展强调要构建团队,“以老带新”发挥团队合力和优势;要凝练方向,不断加强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学术高地;要营造氛围,形成你追我赶的研究环境,并通过科研反哺教学,提升思政课堂教学能力水平,努力做到用深厚的理论功底吸引学生,用高尚的理想信念引领学生。

郭庆松充分肯定了近年来马院科研工作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了马院教师学科优势,指明了马院师资队伍结构发展的发展空间,并从央媒报刊文章发表、科研选题、研究重点、项目申报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而具体地指导。他指出,要用学术讲政治。在重要报刊媒体的文章发表不同于学术刊物,要重点把握政治正确、学理支撑、逻辑严谨、语言优美、言之有据和聚焦热点等六个方面,抓住用学术讲政治这个主要矛盾;要精心设计选题。选题的“精准”是成功的一半,无论的项目申报还是论文发表,如何表述选题,如何呈现亮点是关键一步;要明确细化研究重点。个人要结合专业、兴趣及研究经历,认真思考凝练研究方向;学院要结合教师的个性特点,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分解年度发展目标,发挥整体优势和激励功能,让每一名教师都有获得感和归属感;要预先谋划项目申报,应报尽报,落实落细,切实做好课题申报服务工作。

李国娟总结指出,学院围绕理论热点和相关重大问题定期举办学术交流活动,有助于提升青年教师整体科研能力和水平。学院将结合教师科研优势、科研兴趣和学院发展目标,和每位教师共同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做到“一份部署、九分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