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学生开展“抗疫,我有话说”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4-30 浏览次数: 185

这段时间是值得铭记的,各路英雄凯旋,多地病例清零,方舱医院关门大吉,人民战争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为了进一步促进学生关注疫情,关注英雄,马院原理课教研室在社会实践课环节组织了一次“抗疫,我有话说”的活动。

活动以歌颂伟大祖国、伟大人民、英雄的城市武汉、赞美最美逆行者、缅怀抗疫英雄等为主题,鼓励学生原创诗歌、散文,并朗诵,也可以选择优秀的成品进行朗诵,并录制成视频。本次活动受到了学生们的热情响应,所收到的投稿中,很多是原创作品,洋溢着对祖国深厚的热情以及对英雄的赞美。

  

  

 

学生纷纷表示:“这次活动办的很有意义,锻炼了同学们搜寻资料、制作PPT、朗诵文章、剪辑视频等能力。作为一名参与者,在搜集资料的过程中,看到了许许多多和疫情相关的消息和图片。当我把这些都放进ppt中,配上音乐,进行朗诵的时候,有些哽咽。想到自己能平平安安在家中隔离,而在疫区,仍有无数的医务工作者,志愿者们,为抗击疫情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心里就很不是滋味。所以借此活动,能够进行一个分享,带领同学们一同抗疫,是极好的。”

  

佳作选登

《平凡的英雄》

作者:吴登佳(轨交学院) 

他们身穿白色的战袍
冲到第一线捍卫生命
他们身披质朴的铠甲
在漫长冬夜里日夜奋战
从寒冬到春晓
他们用生命守护着生命
疫情乱了芳华
他们却依旧昂扬坚毅
漫长的冬天
弥漫着恐惧与焦灼
可英雄在战斗,天使在绽放光芒
有些生命永远沉睡在那个寒冷的夜
更多的生命却因此得以迎接春天的到来
他们变成了太阳
在原本阴暗的天空
洒下了耀眼的曙光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
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英烈为家国舍生忘死
逝世同胞盼山河无恙。
愿花飨逝者、春暖斯人。

致武汉

                             作者:徐豫京(计算机学院)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看到了武汉的坚强

                            ——谨以此文献于武汉

   曾经,我登上黄鹤楼,喃喃着古时的诗句

   曾经,我越过长江大桥,感慨风雨莽苍苍,龟蛇锁大江的气魄

   曾经,我漫步于武汉大学的樱花树下,听着厚重的钟声参杂着学生的嬉笑

可是,如今,武汉病了。

   她象一个无助的姑娘,需要大家的鼓励,我想在她的耳边轻生告诉她。从江头到江尾,武汉都是勇敢的人,我们都期盼着再次来到武汉,我们一起去吃热干面,去武大看樱花,去汉江路做知音号,去东湖做缆车,去司门口走长江大桥。多希望你能早日健健康康,给你最温柔的祝愿,唤你平安。待春风拂过大地,我与你共看街头人影攒动。

   武汉加油,武汉莫慌,武汉挺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