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找寻初心激励使命
发布时间: 2020-01-19 浏览次数: 175

来源:文汇报,2020年1月18日

链接:http://dzb.whb.cn/2020-01-18/11/detail-669462.html

作者:李国娟

    习近平总书记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强调,要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找寻初心、激励使命,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锤炼初心、体悟使命,把初心和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
    党史、新中国史是著述初心使命的辉煌宝典。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党史、新中国史就是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守初心、担使命,领导中国人民为了实现中国梦的探索史、奋斗史、创业史和发展史。在这一宏伟的历史画卷中,有辉煌成就,也有挫折教训,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党史、新中国史不仅是历史的记忆,更是初心和使命的见证。学习领悟党史、新中国史,可以帮助我们在历史场景中不断深化我们对中国共产党守初心、担使命的认知和理解。可以说,党史、新中国史是著述初心使命的辉煌宝典,应成为每一个党员干部强化初心使命的必修课。
    党史、新中国史是滋养初心使命的生动教材。马克思在《路易·波拿巴的雾月十八日》中提出“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但是他们并不是随心所欲地创造,并不是在他们自己选定的条件下创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从过去承继下来的条件下创造”,含义就是历史是源于实践的真实事实,而不是固定的或先验的概念。正是源于这份“真实事实”的力量,历史教育成为最具穿透力的触动灵魂的教育。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学习,既可以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也可以增强自身党性修养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震撼力,使心灵受到洗礼、精神得到升华,从而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加强党性锻炼,在接受红色教育中永葆共产党人初心使命。正是源于这个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以史鉴今,读史励人。党史、新中国史是党员干部思想教育的生动教材,从中可以汲取丰富的营养以滋养初心使命,进一步增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
    党史、新中国史是践行初心使命的明亮镜鉴。“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学习领悟党史、新中国史,是为了坚定走好今天的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一部党史就是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的明亮镜鉴,党员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真学深学,学会历史思维,培养历史眼光,增强历史担当。要把学习领悟党史、新中国史,和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政治自觉;要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要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成果转化为“守初心、担使命”的内在动力和行动指南,转化成“找差距、抓落实”的对照标准和重要遵循,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切实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行动自觉,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上合格答卷。

(作者为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教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