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校思政课教师名师工作室共建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 2019-12-06 浏览次数: 243

     125日,上海高校思政课教师名师工作室——李国娟工作室游昀之工作室共建研讨会在我校举行。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李明灿、上海杉达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邵龙宝教授、上海杉达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上海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游昀之工作室主持人游昀之教授以及工作室成员、教师代表共15人出席此次会议。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上海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李国娟工作室主持人李国娟教授主持。

李国娟首先回顾了两校马院合作共建的历史,介绍了工作室建设的基本情况。她指出,工作室紧紧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思政课教学”为核心,通过搭建青年教师成长平台,以“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建设思路,重点打造“教学改革”和“理论研究”双轮驱动。我校马院先后获批上海市思政课教师培训基地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基地,承办了上海市首届高校马院院长和书记培训班,为工作室建设做了大量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果,形成了辐射效应。游昀之随后介绍了工作室目前建设情况和经验,她强调,工作室作为上海民办高校唯一获批的思政课名师工作室,聚焦思政课教学对提高应用型本科高校大学生综合素养的作用和提升专业课课程思政教学作用两个方面,服务搭建民办高校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希望通过与两校马院和工作室合作共建,实现资源共享,在更高的平台上发挥作用。

会上,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李明灿、上海杉达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邵龙宝教授围绕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的“理论热点问题”、“社科基金申报”等问题进行“点睛”。李明灿指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要把握五个“热点问题”:一要把握理论热点。深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是需要长期关注的理论问题,从经验梳理和实践升华两个层面把握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大理论专题;二要关注“社会热点”。课程思政可以深入结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爱国主义”;三要梳理“国际热点”。重点突出习近平“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解读中国对人类发展所贡献的智慧方案;四要夯实“党的理论创新”热点。继续深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历史方位研究的丰富内涵,解决“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历史命题;五要关照“媒体研究”热点。围绕新媒体的舆论传播研究,体现党对媒体的治理策略。

邵龙宝从课题申报的“技”、“术”和“道”方面,详细介绍自己的体会。他强调,社科基金申报要把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顺应时代潮流”和唯物辩证法“变”与“不变”思想的三者之“道”。课题申报要培养“好奇心和求知欲”,以“出世”的心态做“入世”的事情,贯穿我们“一生的兴趣”和“当下的目标”以及“生活方式”。他列举自身申报课题的经验,认为科研要深挖自己的“研究重点”,写好申报书是成功的关键。他从撰写申报书的“准备工作”、“选题”、“写作计划”、“文本格式”等四个方面详细介绍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经验、写作技术和关注重点,与会教师深受启发。

研讨会上,上海市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李国娟工作室和游昀之工作室主持人围绕今后在相关领域的合作共建,举行了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