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活动(三)
发布时间: 2019-11-11 浏览次数: 141

10月2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在第六学科楼A419会议室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活动,本次学习内容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专题和“党性修养”专题,分领读、导学和心得分享三个环节。学院全体党员参加了学习。

首先,李国娟和包树芳分别围绕“党性修养”专题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专题进行领读。李国娟领读的内容为《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必修课》(选自《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P324-P334),包树芳领读的内容为《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选自《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P160-P165)。

随后,李国娟和包树芳分别就领读内容进行导学。

李国娟在导学中指出,应以自我革命精神投身于主题教育活动中。第一,要常怀忧党之心,以自我革命精神教育自己,铸牢初心之魂。首要任务就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强化以自我革命精神教育自己,始终坚持以“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自觉警醒、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自我磨砺来查找自身差距,防止理想信念滑坡、宗旨意识淡薄、党性观念弱化;始终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教育自己,以高度的理论自觉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以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武装头脑。第二,要勇担为党之责,以自我革命精神锤炼自己,夯实初心之基。马克思指出,“经常自己批判自己”正是无产阶级革命与其他任何革命的不同之处。在马克思主义者的认知世界里,自我革命就是要敢于自我批评、坚持真理、实事求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要兴党强党,就必须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第三,要永葆强党之志,以自我革命精神改造自己,强化初心之本。“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实践起点,也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逻辑起点。中国共产党从诞生起,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这是党的宗旨,也是决定党的性质的基因,忘记或偏离了这一点,党就会改变性质、改变颜色,就会失去人民、失去未来。中国共产党以革命发轫,自我革命精神始终贯穿于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全过程。当前,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必须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四个不容易”的告诫,永葆“赶考之心”的赤子情怀,把党的自我革命精神贯彻于主题教育全过程,推进主题教育落到实处,把初心使命变成“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干事创业行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注入蓬勃生机与磅礴力量。最后,她提出,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积极主动投身于主题教育中,不当旁观者,不做局外人。始终恪尽兴党之责的使命担当,自觉把党的事业作为自己开拓进取、不懈追求的奋斗目标,把党的兴衰成败看成是与自己荣辱与共、休戚相关的历史担当,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服务;始终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通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断强化党性修养,永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为全党实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奠定扎实基础。

包树芳认为,对于一个党员,纪律是高压线;对于一个政党,纪律是生命线。重视纪律建设是我们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马克思主义政党作为工人阶级先锋队,担负着前所未有的伟大使命,尤其需要守纪律、讲规矩。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为了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必须严格执行政治纪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这是党的纪律建设的重中之重、纲中之纲。党员干部必须把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安身立命的“压舱石”,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严以律己勇担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严守党的各项规定,当好严于律己的表率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把为党和人民事业无私奉献作为人生的最高追求。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应严守党的纪律,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身;勇担使命,努力做好支部工作;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大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始终牢记教师的政治责任,提高政治站位,做好对标对表,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始终保持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在重大政治问题、原则问题上,必须脑子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立场特别坚定,举高举久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大旗,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政治性与学理性内在结合,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价值性与知识性相统一,用学术话语表达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智慧,用经典案例剖析阐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深刻道理,用精彩故事描画出波澜壮阔的奋斗征程。

  

最后,各位党员教师纷纷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大家认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决定着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只有严明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才能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推动党的事业蓬勃发展。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必须固牢思想防线,要始终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纯洁的觉悟修养,以思想上的自觉引领言行上的自觉。要常怀忧党之心,国家每前进一步,理论创新就要前进一步。思政课教师要深刻领会思想理论,以“自我革命”精神教育自己,要牢固树立责任认识,做守纪律、讲规矩的明白人,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贯穿到课堂,做好学生的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