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上海论坛在校举行
发布时间: 2019-10-30 浏览次数: 76


  10月26日,第十四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上海论坛“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及教学呈现方式”在我校举行。副校长毛祥东,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党支部书记、副主任宗爱东出席并致辞。我校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国娟主持论坛。

  毛祥东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我校历史沿革、办学定位、发展特色和办学成果,指出我校始终把思政课建设视作学校发展的重中之重、列为学校的第一课程建设,并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来充分发挥思政课主阵地、主渠道作用,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贯彻落实作出新贡献。

  宗爱东回顾了马克思主义原理上海论坛的发展历程,介绍了上海为进一步推动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而拟推进的四大攻坚计划。一是要推进课程体系攻坚。主要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三进”,进一步完善思政课的必修课程、选择性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的课程体系。二是要推进强化师资攻坚。通过有力措施配齐配强思政课教师队伍,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让学识渊博的人讲信仰。三是要推进课堂提质攻坚。在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教师主体关键作用和教学资源共享体制机制上花大力气、下大工夫。四是要推进厚基攻坚,实现开门办思政,如近期将在江南造船厂建设现场教学基地等。

  论坛上,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马拥军以“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在于科学社会主义”为题、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资深教授鲁品越以“讲好马克思主义的关键在于具体化”为题先后作主旨报告。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黄伟力分析了唯物史观基本原理的理解和呈现方式的多样化;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天恩主要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理解与教学应该与时俱进的基本观点;长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隋洪波、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孙咏等着重探讨了唯物史观的实质与基本体系;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徐家林、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鲍金、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苟小泉、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彭兴伟等着重探讨了如何深化和发展对唯物史观基本原理的认识;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铮、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杜仕菊等着重探讨了唯物史观的当代意义与价值。

  本次论坛由上海高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分教指委和我校主办。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长春大学等多所国内高校的50余位师生以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网、《文汇报》、《思想理论教育》等多家媒体的专家学者参加研讨。




文/图: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