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活动(二)
发布时间: 2019-10-15 浏览次数: 181

101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在六科419室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本次学习内容为“党的政治建设”专题和“担当作为”专题,分领读、导学和心得分享三个环节,校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王怡出席,学院全体党员参加了学习。

首先,周贇和周妤分别围绕“党的政治建设”专题和“担当作为”专题进行领读。周贇领读的内容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选自《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P353-P360)。周妤领读的内容为《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选自《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P381-P386)。

随后,周贇和周妤分别就领读内容进行导学。周贇谈到,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既十分重要,又非常必要。党的政治建设攸关党的生死存亡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加强政治建设,提升政治能力,必须旗帜鲜明讲好政治。提高政治领导本领是加强政治建设关键一招。政治领导本领是全党和党员领导干部的立身之本、为政之要。加强政治建设,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政治监督作为首责,及时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中。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时指出,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人才。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要引导青年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质言之,加强政治建设,一是要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三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把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和正确实行集中有机结合起来;四是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五是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攻坚克难、担当作为。

周妤谈到,要牢牢地抓住此次主题教育的机会,进一步强化担当使命意识,积极主动作为,在做好科研、搞好教学、涵养品格方面提升自我。作为一位历史学者,要坚持正确方向,强化使命担当,深入研究中国历史文化,深刻把握社会历史发展规律,潜心治学、以史鉴今、资政育人,切实研究出回应现实问题的成果。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运用好我们党在领导人民进行长期斗争中铸就的红色文化,要运用好红色资源,传扬好红色精神,发展好先进文化,筑牢亿万人民团结奋斗的精神支柱;要运用红色文化阐述党的性质宗旨,讲述党的初心使命;要运用课堂、拓展渠道、丰富载体,给学生讲好革命故事、英雄故事,生动展示党和人民的奋斗历程、奋进脚步,把伟大革命精神、奋斗精神发扬光大。

   最后,各位党员教师纷纷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马光霞从性命、生命和使命三种境界来畅谈自身感悟,她认为每个个体存在的最高境界就是把自己的生命同国家、民族甚至整个人类命运紧紧联系起来,树立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听党话,跟党走,将个人的理想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相结合,准确的定位自己的人生目标和奋斗方向。朱爱叶认为,责任和使命是每位教师分内之事。作为一名思想政治课教师,首先要加强学习,加深理论研究,做到真正的“懂马”。其次,要把理论真正融入到日常教学中,真正做到“信马、学马、用马”。贾有姣表示,作为思政课教师最重要的担当和作为就是把学生思想上的困惑在课堂上讲清楚。党员教师要做到业务知识过硬。胡剑慧认为,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是一项长期任务,必须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基础。闫宇豪谈到,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后,党十分重视政治建设,并将之定位为党的建设的根本和首位,显示出党在新时期所具有的政治自信,更表明了党的政治改革的决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对思政课教师而言,就是要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备好、上好、讲好每一节政治课,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牢记自己的责任和担当,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自己的初心相结合,为国为民输送实现中国梦的生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