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活动(一)
发布时间: 2019-09-29 浏览次数: 167

92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在六科419室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本次学习内容为“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和“理想信念”专题,分领读、导学和心得分享三个环节,学院全体党员参加了学习。

首先,杨燕华和邱杰分别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和“理想信念”进行领读。杨燕华领读的内容为《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选自《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P255-P271)。邱杰领读的内容为《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选自《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选编》P71-P90)。

随后,杨燕华和邱杰分别就领读内容进行导学。杨燕华谈到,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共产党历来十分重视高校党的建设,学院直属党支部必须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研究,特别是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思想政治课教师座谈会等精神,形成常态化、长效化学习机制,实现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同时,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和部署,完善工作机制,切实承担起管党治党,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贯彻到党组织的各项工作中,坚持“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制度,深入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完善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制度,认真落实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是一项长期、重要、艰巨、复杂的工作任务,直属党支部将不断努力,长抓不懈。

邱杰谈到,崇高的理想信念是事业和人生的灯塔。大到中国梦的实现,小到每个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都离不开崇高的理想信念。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根本,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主义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的“软骨病”。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理想信念有一些鲜明的表达,如“理想信念高于天论”、“缺钙论”、“压舱石”、“总开关论”等。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对于马院思政课教师自然也不例外,要做到真学、真信、真懂、真用。一定要守住教育初心,牢固树立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理直气壮地上好、开好、办好思政课,把思政教育与实际相结合而落在实处,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

最后,各位党员纷纷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包树芳谈到,全面从严治党是党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重要举措,是党的执政之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虽然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中已有了显著成效,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如习总书记所言,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从来没有终点,这是一场持久战。作为普通党员,要时刻绷紧脑内一根弦,绝不触碰“带电高压线”。潘喜颜谈到,通过主题教育活动,使自己更加深刻领悟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针对当前出现的党内问题,需要刀刃向内,认真检视,并明确努力方向。贾有姣结合个人以前的工作经历,谈到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