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19-09-29 浏览次数: 147

为提高我院教师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9月27日上午,邀请原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李保忠教授来我院作题为“新中国七十年与当代世界关系的历史演变及启示”的报告。本次报告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一。报告由常务副院长邱杰主持,全院全体教工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报告主要围绕新中国在当代世界处于什么位置和当代中国对世界有什么贡献两大问题,从旧中国与当时世界列强的关系,新中国与当代世界的关系,及几点主要启示和思考三个层面展开。

李保忠教授将新中国建立70年的历史进程划分为五个阶段:立足世界(1949年—1956年)、影响世界(1957年—1978年)、走向世界(1979年—2000年)、融入世界(2001年—2011年)、引领世界(2012年至今)。结合生动的图片、切实的数据,李教授为大家形象地展现了新中国由“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过程。在以上论述基础上,李教授得出以下点启示: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发展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使各族人民真心团结起来,形成无坚不摧对的磅礴力量;只有与时俱进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中国化,才能引领中国向既定的伟大目标不断攀登;只有把新中国70年看成是一部完整的历史,才能更好地汲取历史智慧,把好历史方向,在未来的伟大斗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只有坚持改革开放,不断增强综合国力,才能保持中国的发展优势,更全面地融入世界和引领世界,更好地联通中国梦和世界梦。

邱杰对李保忠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地立足现在,展望未来。勉励大家以科研反哺教学,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

全院教工纷纷表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教学科研育人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