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编辑部主任蒋旭东应邀来院作专题辅导
发布时间: 2019-09-12 浏览次数: 336

为浓郁科研氛围,进一步提升教师科研水平,97日,我院在徐汇校区行政楼222室特邀《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编辑部主任蒋旭东为学院教师作期刊论文写作专题辅导。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国娟主持。学院近10名科研骨干教师参加。

会上,蒋旭东主任简要介绍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的发展历程、栏目特色、杂志定位、行文风格、学理支撑等方面将该刊与《思想理论教育导刊》进行比较。他指出该刊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研究和探索马克思主义理论及其学科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为主题,以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入研究为宗旨。以该刊为例,蒋主任主要从刊物编辑的角度来提供选题方向的指导,并以自身经验畅谈马学科学术文章写作的四点建议: “发现真问题”,要有问题意识,能辨析真假,坚持正确的政治性、意识形态与导向;“依靠真方法”,要从马克思主义方法出发,有新角度、新材料或新方法,同时,还要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观察真世界”,要有真知灼见,加强经典著作与基本原理的研究;“落脚点要真”,把握学科未来发展趋势,要增强跨学科研究。同时,他结合自身多年的选稿经验,从文章的主题、标题、摘要、参考文献、投稿注意事项等方面对大家关心的学术论文写作问题进行了细致阐述。

会后,蒋旭东对参会老师近期撰写的文稿一一进行了点评与指导,并提出了相关建议,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最后,李国娟院长做总结,她指出蒋旭东主任从期刊论文创作的问题、理论、方法、表达等诸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讲解,并结合多年来丰富的实际工作,援引许多鲜活的案例来说明论文投稿撰写应注意的相关技巧和事项。蒋主任的阐释具体且实用,对于我们今后学术论文写作的问题意识、方向把握、经典理论发掘等都有弥足珍贵的指导意义。同时,李院长鼓励大家要勤阅读、多思考、写出优质文章,抓住马学科发展的黄金时期,齐心协力,使马院的科研工作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