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上海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院长研修班在我校举办
发布时间: 2019-09-11 浏览次数: 118



  9月4日至6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教卫党委、市教委主办,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和我校承办的首届上海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院长研修班在校举办。市教卫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李昕致辞并作开班动员,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上海市人大外事委、侨民宗委主任高德毅等专家作报告。校党委书记刘宇陆致欢迎辞,校党委副书记宋敏娟出席开班仪式,市教委德育处处长沙军主持开班仪式。



  李昕指出,高校办马院、兴马院,办马学科、兴马学科,办思政课、兴思政课,必须牢牢把握根本遵循,自觉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尤其是思政工作的重要论述来引领上海思政课改革创新,在如何进一步深入推进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如何进一步提升“马学科”建设水平、如何着力建强各类人才队伍、如何近一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如何进一步加强马院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再出发、再创新、再突破。李昕强调,办好高校思政课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全力以赴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在多元多变中立主导,在交流交锋中谋共识,让主旋律更响亮,让正能量更强大,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建设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课程上来,不断创造佳绩。




  高德毅强调,要从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高度去看待思政课的使命担当;思政课改革创新要有全局性、前瞻性、主动性和建设性;思政课和马学科要实现对其他课程、学科和专业的理论引领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实现对其他学院和整个高校意识形态的主流引导职能。




  

  刘宇陆对各位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我校办学历史、办学特色与办学成就。他表示,在市教委的正确领导和全市各兄弟院校的大力支持下,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校党政领导班子带头抓、亲自做,形成了全校上下支持办好马院和思政治课的大好氛围,走出了一条应用技术类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特色发展之路。




  本次研修学习主要采取专题讲座和小组研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专题讲座环节邀请沪上著名专家学者等就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中的重大问题作主题报告;交流研讨环节组织全体学员,就当前思政课改革创新中的难点和瓶颈问题进行探讨。

  在专题讲座环节中,上海交通大学陈锡喜教授以“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使命与责任”为题,提出上好思政课的关键是提升教师素质和做到“八个统一”。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之要义,就是要做到总书记提出的“三性一力”即“理论性、思想性、亲和力、针对性”。市纪委监委驻市教卫工作党委纪检监察组主任曹春杰以“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加强高校马院党风廉政建设”为题,聚焦“六大纪律”和“两个规定”,阐明了高校二级学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市德育发展中心书记、副主任宗爱东就参与起草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进行了前瞻性解读和谋划。

  在交流研讨环节中,各小组分别从思政课课程建设、马院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就新时代思政课创新改革中的难点和瓶颈问题进行了热烈的分组研讨;随后由上海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员副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胡涵锦教授主持召开交流会,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和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分别就思政课教学改革、青年教师队伍培养、马院管理制度建设、学术科研团队建设、思政课主题学习实践活动和上海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联盟优秀思政课教师巡讲活动等分享经验做法。

  来自上海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85位书记、院长参加了此次研修。





文/图: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