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三进”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教学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 2019-05-27 浏览次数: 312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推进新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师教学教研水平,524日至26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三进”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教学论坛在我校举行。我校党委副书记宋敏娟出席会议并致辞复旦大学教授陈学明,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我校特聘教授孙力,我校生态技术与工程学院教授李法云作主旨报告。会议由我校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国娟主持。

宋敏娟首先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我校办学理念与办学成就。她表示,此次论坛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期待通过研讨和交流,能够推动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扩大开放交流取得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陈学明以《习近平的生态文明思想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继承和发展》为题,分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于马克思主义的贡献。他指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仅仅是对马克思主义相关的生态理论的继承和发展,更是对包括马克思主义的人与自然关系理论、生产力理论、发展理念、现代化理论、公正思想、人类文明理论、关于人的存在方式理论在内的整个基本理论的继承和发展。

孙力以《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思想的演进为题,梳理了中国共产党对生态文明思想的认识不断加强的过程他认为,中国共产党的生态文明思想历经三个阶段:第一,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对生态文明有一定认识,但关注不够;第二,改革开放后,对生态文明有了全新认识,把环境保护上升为基本国策;第三,十八大以来,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了新台阶,在理论和实践上有了诸多创新,生态文明成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

李法云以《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为题,以生态建设领域为切入点阐释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他表示,中国正走在强国富民的道路上,要正确对待经济发展、环境保护和人体健康三者之间的关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李国娟点评了交流发言。

与会人员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三进”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为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观点碰撞与交流,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积累了先进经验、指明了前进方向。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邱杰作会议总结。

本次论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思想政治课研究》编辑部协办。来自安徽、河北、陕西、上海的25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和学生代表50余人参加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