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校“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专场举行
发布时间: 2018-06-21 浏览次数: 93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之际,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6月20日,上海高校“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专场在校举行,校党委书记刘宇陆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丁晓强教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于新东教授先后授课,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柯勤飞,校党委副书记宋敏娟,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星海,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瑛,副校长张锁怀,副校长毛祥东出席,宋敏娟主持活动。全校数千名师生通过现场、网络直播等形式参与活动。

  刘宇陆以“新时代 新作为  担负起培养时代新人的历史使命”为题进行首场授课。他指出,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是党的十九大精神关于高等教育、关于人才培养的再动员再部署,是对新时代我们办什么样的大学、怎么办好大学,以及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怎样培养人才的一个全面系统的阐述,为我们国家今后高等教育的发展,为高校人才培养和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在授课中,刘宇陆围绕对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和认识,面对新时代、面对总书记的要求,广大师生应该如何答题,进行了深入讲解。他说,立德树人是大学的责任,树人是核心,立德是根本,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动摇,一是要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二是要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三是要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他强调,学习的目的在于理解运用,在于指导实践和行动,要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思想觉悟,提高政治站位,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一个脚踏实地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践行者。广大教师要切实做到“肩负新使命,奋斗新征程”,广大同学要“逐梦新时代,青春砥砺行”,将小我融入大我,将自己的个人梦融入到强校梦中,汇聚到中国梦中,共同为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努力奋斗!

  宋敏娟在主持时指出,“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是一项学习新思想、走进新时代、展示新气象、干出新作为的全体师生的共同愿景与美好行动。我们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面向广大师生讲清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学理支撑和理论蕴涵,讲清楚新时代教育工作的使命担当和广大师生的责任要求,切实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高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政策体系、工作举措和育人体系、教学模式,转化为广大师生勇担大任、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汇聚起全体师生们奋勇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磅礴力量。

  丁晓强以《放飞青春梦想  做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题授课,从中国人的精神世界、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总书记的谆谆嘱托三个角度入手进行深入解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在世界、在中国的发展历史和影响意义,并对青年在新时代如何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提出了宝贵意见,提出“我们的明天需要青年人接着奋斗下去”。

  于新东以《做“四有”好老师 培养建设者接班人——新时代教书育人 教学相长之我见》为题授课,他对如何做“四有”好老师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有理想信念,二是要有道德情操,三是要有扎实学识,四是要有仁爱之心。

  活动在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电气学院院长钱平教授说:“通过聆听领导和专家们的精彩授课,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百年大计的高瞻远瞩,进一步明确了肩负的历史责任。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始终不忘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初心,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要聚焦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三项基础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要求新任务上来,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马光霞说:“整堂课逻辑清晰、内涵深刻,事例生动,紧贴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实际,把总书记对青年的期望和要求全面融入课堂,有高度有深度有厚度有温度。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在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下一番功夫,深刻地感受这一理论的生命力,领悟其理论精髓和时代价值;要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到具体的教学过程中,既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校教师,更要引导大学生坚持做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
   香料学院学生环冰倩说:“听了今天的授课,更加深刻地意识到作为青年学生应该要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努力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业的时代新人。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持续不断地加强自身的理论学习,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和理论素质,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成为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研究者与践行者,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真正做到求真务实,积极进取,知行合一,勇敢担当起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重任,真正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筑梦先锋。”
   化工学院研一学生晁梦茜说:“我对其中讲到青年的担当印象最为深刻,作为一名研究生,深感责任重大又充满信心。我也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有理想有担当的当代青年人,加强自身思想道德修养和提高自身素质,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     
   根据我校“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工作方案部署,本次活动主要包括四个阶段的工作:第一阶段巡讲阶段,包括组建校级讲师团、以问题为导向的备课开课、首场授课的“实体课堂”和同期进行的“网络课堂”;第二阶段从6月20日到6月底,组织师生收看收听“空中课堂”电视和音频;第三阶段贯穿整个暑假,开展以主题社会实践为核心的“行走的课堂”;第四阶段,贯穿到年底,包括新生第一堂思政课的新生课堂、将新思想全面融入课堂教育教学的“课程思政”建设,合力形成“全校师生同上一堂课”的生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