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韩震为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专题辅导
发布时间: 2018-06-19 浏览次数: 121

  6月1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原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北京师范大学哲学思维与发展战略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韩震教授来校就意识形态安全的理论建构作专题辅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国娟主持。

  

  韩震主要从意识形态工作的意义与目的、当前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存在的隐忧、文化自信心动摇的成因、改进意识形态工作的思考等展开论述。面对外部的消减与挤压,内部的分化与自信心不足,当前意识形态安全存在一定的隐忧,塔西佗陷阱、托克维尔悖论、齐泽克悖论等都是当下面临的现实困境。他认为,意识形态的最大安全隐忧就是文化自信心的动摇,并从历史原因、社会原因、文化原因及外部原因这四个方面分析造成动摇的原因。他强调,意识形态安全需要一种平和的文化理性,自主开放、自信而包容,防止走向极端。要积极主动地应对各种舆情,不做被动辩护者,要主动解释。要用历史进步超越托克维尔悖论。

  会后,韩震与教师们进行互动,对教师们就意识形态安全的理论与教学方面的困惑进行了耐心细致的指导,并提出了相关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