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地区应用型本科高校德育联盟暨高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论坛在校举行
发布时间: 2018-05-28 浏览次数: 55

  5月25日至27日,2018年长三角地区应用型本科高校德育联盟暨高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论坛在我校举行。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教育部思政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高德毅,我校党委书记刘宇陆,校党委副书记宋敏娟出席。市教委德育处处长耿绍宁、政策法规处处长王磊,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主任沙军,我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明,校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国娟等出席论坛活动。宋敏娟主持论坛幕式。

  高德毅以《全面建构高校思政政治教育课程体系——课程思政理念、政策设计和实践推进》为题,就如何实施课程思政作专题辅导。他指出,要构建以思政课为核心、中国系列课程为拓展、综合素养课为支撑、专业课为辐射四位一体的课程体系,探索课堂教学、社会实践和网络运用相结合的三维课程组织形式,形成思政课教师、专业课教师、辅导员和党政工作者同向同行的协同育人机制;要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部门协同配合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健全课程思政建设标准、教学规范和考核体系等制度安排等;最基础、最关键的是要着力提高教师的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等。

  刘宇陆在致辞时,介绍了我校历史沿革、办学定位、发展特色和办学成果,指出要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放在学校改革发展优先发展、重点建设的地位,并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未来发展提出要求。

  耿绍宁表示,上海市实施了课程体系和师训体系双轮驱动战略:一是大力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构建了多元化的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一是大力推出了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课程思政师资队伍建设等系列举措。王磊表示,长三角地区教育协作和高校思政协作应从更高站位、更深领域、更高质量、更密协同等方面实现战略协同、资源共享和共赢发展。

  沙军主持了特邀嘉宾主旨演讲。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建军以“学习总书记‘5•4’重要讲话,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与研究”为题,说明应如何理解总书记《讲话》,如何认识、学习、研究、宣传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北京大学教授仝华作了“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用好高校思政课新教材”主旨演讲,表示要以党的十九大报告为基本,结合我国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历程和马克思主义的时代发展,系统学习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曹泳鑫和李国娟分别主持和点评了交流发言。与会人员主要围绕思政课程教学、课程思政教学和应用型本科高校德育教学改革等三大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观点碰撞与交流。李国娟作会议总结。

  本次论坛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编辑部、《思想理论教育》编辑部和《思想政治课研究》编辑部协办。来自江、浙、皖、沪22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和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的特邀嘉宾、《文汇报》等在沪媒体记者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近80人参加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