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理论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8-05-07 浏览次数: 82

5月4日上午,中共中央召开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为及时推进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5月4日下午,学校在奉贤校区举行“马克思主义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理论研讨会”。校党委书记刘宇陆出席并致辞。校党委副书记宋敏娟,市教卫工作党委宣传处副处长江鸿波,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特聘教授孙力,上海社科院《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杂志常务副主编曹泳鑫,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锡喜,我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杨明,党委办公室主任孙劼,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国娟,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邱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于新东出席会议。李国娟主持研讨会。

刘宇陆向莅临研讨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诚挚欢迎和衷心感谢。刘宇陆指出,迅速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我们对马克思最好的纪念,就是要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就是要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就是要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物质力量。刘宇陆希望,我校广大理论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者要牢固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学术信仰和事业理想,不断推出有份量的学术思想和研究成果,不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质量,为加强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做出新的贡献,为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打造最鲜亮的底色。

孙力主持专家对话,他认为,在充分肯定马克思为人类历史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的同时,更需要研究继承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与理论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探讨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新发展、新境界,用科学的精神研究马克思主义和对待马克思主义。曹泳鑫从各个学科、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等角度,系统阐释了我们在新时代要怎样纪念马克思、怎样继承马克思主义、怎样与时俱进地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陈锡喜聚焦马克思的人格力量,从情感品格、认知品格和意志品格三个方面阐释了马克思从自由主义、民族主义走向科学社会主义的思想发展历程和理论精髓实质,提出要把理性批判和实践批判、世界视野和中国国情、问题意识和目标导向等相结合,才能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深刻回答时代问题,彰显信仰力量。江鸿波在发言时,就当前马克思主义学科发展事宜作了阐述,并对进一步加快发展马克思主义学科提出了建议。于新东从马克思主义产生发展的三大支撑,马克思主义为什么具有生命力的三大根源,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要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等三个方面阐述了独到深刻的理论思考。

研讨会上各位专家的集体智慧开启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思想盛宴,让与会人员深切感受到了马克思主义穿越历史的真理之光。
  学校部分职能部门负责同志、部分党组织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及部分学院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共计200余人参加此次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