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名刊主编沙龙”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 2017-12-19 浏览次数: 112

20171216日,由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主办,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上海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李国娟工作室承办的“国内名刊主编沙龙”在徐汇校区举办。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宋敏娟、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研究院(筹)书记、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副主任宗爱东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议程分为两个专场,上午专场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国娟主持,下午专场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邱杰主持。国内重要报纸名刊专家、上海市高校思政课拔尖人才、上海高校思政课部分骨干教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出席会议。

宋敏娟书记在致辞中介绍了我校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的开展情况,指出高校思政课教师是教学改革的推动者和执行者,教师的科研能力和论文写作水平直接关系到高校人才培养质量,鼓励高校教师努力发表高水平的理论性和实践性科研论文。宗爱东在致辞中指出,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应该努力适应新的环境并结合学生的成长特点,不断使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做实功,出实效。随后,《光明日报》、《解放日报》、《文汇报》、《江海学刊》、《南京师范大学学报》、《河海大学学报》等六家国内知名报纸期刊的主编和理论部主任分别作了主旨报告。六位专家介绍了各自刊物的基本情况和办刊特色,并以资深编辑的视角,从文章的选题、文章的结构逻辑、语言和学术规范等方面对一篇好的学术论文应该具备的基本要素做了深刻剖析。在下午场的主题发言中,《新华文摘》、《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思想理论教育》等刊物的主编和编辑围绕如何将文章出新做亮以及论文写作过程中容易忽视的一些细节问题提出了各自的建议和方法。

此次国内名刊主编沙龙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加强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其他高校和出版单位之间的联系,有力提升了高校思政课教师的科研能力和论文写作水平。

/图: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