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辅导会
发布时间: 2017-12-11 浏览次数: 112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辅导会

为进一步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积极性和申报质量,提高教师队伍的科研能力和教育教学水平。12月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在学院会议室召开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辅导报告会,我校特聘教授、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博士生导师孙力,上海市社联党组副书记、博士生导师桑玉成教授应邀作辅导报告。辅导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书记杨燕华主持。

孙力教授围绕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标书的各项内容和申报流程,逐一进行了解析和指导。孙教授指出,在申报书的撰写上要充分做足前期的申报准备工作。在选题上要做“亮”,关注当前社会科学理论研究热点,将社科基金的申报与个人教学科研工作经验和研究专长紧密结合起来。在选题论证上要做“实”,课题的论证框架与分析思路,以及论证方法要做到科学合理、逻辑紧密。桑玉成教授从社科基金内容的重要性维度对申报书的撰写提出了指导性的建议,在项目选题和项目论证方面要突出鲜明的研究主题,强烈的问题意识,明确的研究对象以及达到可预期的研究成果。同时要高度重视项目成员的学术背景和学科专长,既做到运筹帷幄,又做到术业专攻。注重通过社会科学方法论的指导来拓宽研究领域,开展多层次的学科研究。辅导报告会后,孙力教授和桑玉成教授与参会老师进行了互动交流,对准备参加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教师进行了耐心细致的指导,并提出了相关的建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年来高度重视科研项目申报,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提高教师申报课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激励和考核机制,切实提高学院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的科研能力和课题申报水平,为推进高校示范马院建设和推升学校科研水平作贡献。

文/图: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