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周中之教授走进我校思政课堂
发布时间: 2016-03-28 浏览次数: 312

  2016年3月25日,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伦理学会副会长周中之教授,应邀走进《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为学生们讲授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来材料、数理学院的近500名学生及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聆听了此次讲座。

  周教授以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将讲座的内容分为三个部分:“价值观与核心价值观”、“优秀传统文化与核心价值观”、“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从当代中国价值观的演变、多元价值观共存的现状入手,系统阐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形成与发展的过程,阐明了优秀传统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产生的源泉,“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则体现出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周教授强调当代大学生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键在于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生活,真正的做到落细落小落实。最后,周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互动交流,将课堂气氛推向了高潮。周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旁征博引,以小见大,其生动形象的语言表达更是博得学生的阵阵掌声。
  邀请校外专家学者走进课堂,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教学的举措之一,也是马克思主义学院落实中宣部《关于领导干部上讲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精神的一次实践活动。作为实践教学的改革和创新,“专家学者进课堂”活动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注入了活力,更为我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和学带来了深刻的影响。

文: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妍 图: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