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创新“思政课+”受关注
发布时间: 2015-12-28 浏览次数: 168

  中新上海网12月28日电(殷晓)“老师,现在有一句网络流行语‘和你聊不到一起’,可是我们很想跟您说,我们真心能和您聊到一起。”这是上海应用技术学院的一堂思政课结束后,学生对老师“真情告白”的一幕。
  目前,活跃在上海应用技术学院思政课堂的教师们,正在通过返本开新,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和融入思政课教学,让同学们彻底地爱上了这门功课。
  聂云江是上海应用技术学院人文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的大三学生。今年暑假,带着问题,他与团队成员们选定了杨王村作为他们的研究范本。经过一个暑假的考察调研,他们认为:“正是因为这些村训和家训的存在,村民们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形成了全村和谐良好的风气。村训家训不仅是村民自治的有效法宝,还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落细落小的重要载体。”同时,他们还对在信息时代如何更好地利用新媒体有效传播家训、村训提出了建议。
  聂云江说:“我们是在李国娟老师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中,领略到了渗透其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与博大精深,勾起了大家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才有了同学们暑假的杨王村之行。”“约吗?” “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主动传承创新优秀传统文化,在上海应用技术学院的学生中已成为一种新的时尚。
  如今,上海应用技术学院的学生们,因为思政课堂上受到的触动,纷纷相约以“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该校工程创新学院软件工程专业卓越班大三的刘宇,关注起了传统文化的断层问题。他联想到自己的山西农村家乡,伴随着城镇化和工业化的快速进程,传统的村落正在衰落和式微,一些人文传统和风俗民情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濒临失传,课程结束后,他就邀约了几位来自山西的同学,共同申报了“村庄陨落中的传统文化迷失——以山西农村普遍的民俗文化为例” 暑期社会实践,挖掘村庄陨落过程中迷失的传统民俗,探究迷失原因,并提出了有创意的补救方式。他说:“我觉得这是我们大学生在弘扬传统文化中应尽的一份责任。”
  2013年,上海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李国娟工作室”在上海应用技术学院授牌成立。工作室积极探索将优秀传统文化有效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等课题开展了系列研究,汲取传统文化中诸如仁爱、公正、诚信、友善、和谐、责任、奉献、谦敬、礼让等价值因子,探索优秀传统文化价值资源在教学中的重要作用。
  该校计算机学院的李应辉说:“老师在讲授一些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的时候,会结合一些中国传统文化的东西在里面,这有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和接受原本抽象的理论。”
  学校马克思主义教育部副主任邱杰介绍说:“我们注重发挥好名师工作室的引领作用,并且把研究重点聚焦于梳理4门课的内容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效融入的契合点,围绕这些契合点开展专题研究,从而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提供理论支撑;同时还积极探索传统德育思想理念和原则方法在思政课教学中的迁徙运用。”
  叶明华已从事思政课教学20多年。他讲课中善于从小处着眼,把思政课教育教学融于生活。材料学院郭芸芸评价说,“叶老师在课堂上会从生活的点滴入手,将传统文化很好地引入课堂教学。比如他会从中国传统的孝文化告诉我们怎么样去爱父母、爱亲人,进而热爱党和国家。叶老师还经常引导我们思考讨论课堂教学内容和传统文化、为人处事之间的联系,比如通过“忠恕之道”与学生讨论同学之间的相处之道,让同学之间的关系更加融洽。”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李国娟教授也是马克思主义教育部主任,她表示:“我们将继续依托名师工作室这一平台,通过开设传统文化讲座和中华传统文化类选修课、编撰传统文化通识读本等形式,充分发挥传统文化的德育功能,充分发挥传统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作用。”
  在上海应用技术学院,思政课还一直致力于开展专题讲座式课堂教学法,如在《原理》课中,开设了“物质统一性与传统文化的‘气本论’”、“辩证法与传统文化的辩证思维”、“认识论与传统文化的知性统一观”、“唯物史观与传统文化的历史观”、“共产主义与大同理想”等专题;在《概论》课中,开设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传统文化渊源”、“和谐社会与传统‘和’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传统文化价值资源”等专题;在《纲要》课中,在向学生讲清“两个基本”和“三个必然”时,同样借助对传统文化的溯源与阐释,在中华文化基因中找寻蕴含中华民族的兴衰存亡的深层答案;在《基础》课中,传统文化“刚健有为、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是理想信念教育专题讲座中的重要内容,“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精神是爱国主义专题讲座中的重要资源,“修身为本、知行合一”、“仁者爱人、以和为贵”的价值理念都能充分地融入到相应的专题讲座中去。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艳萍说:“这些专题教学,不仅有效地挖掘和阐释了传统文化的深层价值理念与其现代意义,而且也很好地运用了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资源来阐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用活传统文化的思想素材,用好中国思想的智慧,讲好中国价值理念的客观要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到了大学生的心坎上去。”

原文来源:上海新闻网 2015年12月28日 记者:殷晓
原文链接:http://www.sh.chinanews.com/news/20151228/24999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