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胡涵锦教授走进我校思政课堂
发布时间: 2015-11-30 浏览次数: 141

  2015年11月20日,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胡涵锦教授,应邀走进我校《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堂,为同学们专题讲授了一堂题为“‘十三五’:五大发展理念”的别开生面的思政课。

  课堂上,胡教授紧扣教材,突出热点。他结合自身的学习体会,以方法论的崭新视角统领课堂,围绕如何学习和领会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这一逻辑主线,注重师生互动,将看似枯燥乏味的思政课,演绎成了思想交流碰撞的学术沙龙。胡教授的讲课,首先以“公报”、“建议”、“说明”、“诞生记”“四位一体”的角度帮助同学们宏观认识了十八届五中全会;其次,将十八届五中全会置于历史发展脉络之中,层层推演十八大以来党的重大理论政策,深刻阐述了自“一五”计划到“十三五”规划以来,国家发展由“计划”转向“规划”等重要历史事件;最后,他强调当下大学生应自觉养成理论学习习惯,注重培养理论素养,理论联系实际,将自身发展与“十三五”规划相结合。

  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胡老师的课生动有趣,懂得快,记得牢,不仅帮助学生理解了党的基本理念,更教会学生如何在理论学习中领会人生发展的真谛,希望学校能继续提供这样的学习机会,领略教学名师的授课风采。
  “专家学者进课堂”作为马克思主义教育部创新教学改革的新举措,对加强校际交流,开阔学生视野,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文/图:马克思主义教育部 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