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进课堂”——马克思主义教育部创新教学改革新举措
发布时间: 2015-11-11 浏览次数: 105

  2015年11月10日,马克思主义教育部邀请上海师范大学原校长杨德广教授走进《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堂,为学生讲述了自己如何“从农民的儿子到大学校长”的人生成长之路。讲座前,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艳萍亲切接待了杨德广教授。马教部部分教师及来自化工学院、经管学院以及城建学院的近500名学生认真学习聆听了本次讲座。

  杨教授为学为教的态度十分严谨,在讲座准备期间,他翻阅了《基础》课程教材的相关内容,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又一次为学生奉献出珍贵的人生感悟。抚今追昔,他认为,是教育改变了他的命运,奠定了他的人生基础。为此,他希望同学们自觉参与教育过程,积极主动从中华传统文化中、从父母的优秀品质中、从书籍中、从榜样中、从名人格言中吸取“营养”。同时,他还强调了理想信仰、艰苦奋斗、心理素质对人生的重要意义。最后,他还给在座的同学分享和推荐了对其精神世界和人生发展起着重要影响作用的五本书籍和八句格言。同学们安静地聆听,认真做着笔记,会后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邀请校外专家学者走进课堂,是马克思主义教育部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教学的举措之一,也是马克思主义教育部落实中宣部《关于领导干部上讲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精神的一次实践活动。作为实践教学的改革和创新,“专家学者进课堂”活动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注入了活力,更为我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和学带来了深刻的影响。

 

文:马克思主义教育部/陈飞  图:马克思主义教育部/陈晨(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