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2013年度上海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新上岗教师培训班”在我校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13-09-20 浏览次数: 394

   201391315日,由上海市教委德育处主办、我校承办的“2012-2013年度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新上岗教师专题培训班”在我校奉贤校区成功举行。来自全市23所高校40余名新上岗教师参加了培训学习。教育部社科司教学处处长陈矛、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处长胡保国、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副主任宗爱东到会并讲话。上海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季桂保,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海洋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给培训班做了专题报告。我校党委书记吴松在培训班上致辞,并会见了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

   吴松在致辞中向各位领导、专家、学员介绍了上海应用技术学院的发展历程和马克思主义教育部所取得的成绩。胡宝国为培训班作了动员讲话。他指出,上海市高校思政课教师培训已经形成了由岗前培训、课程培训、骨干研修、教学观摩等多形式的立体化培训,并制定了五年发展规划。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副主任宗爱东介绍了本次培训班的目的、意义及课程设置等情况。

   在为期2天半的培训中,学员们认真聆听了各位领导、专家的报告。陈矛为培训班作首场报告,她强调,面对复杂多变的意识形态,学员们要敢于举旗,敢于亮剑,充分发挥高校思政课的主渠道作用。上海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陈大文教授指出,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做到三个认同,即身份认同、价值认同与性质认同。上海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季桂保结合当前意识形态前沿和动向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8.19”讲话。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胡涵锦教授对如何上好一堂思政课,提了三点希望。他指出,教师要踏踏实实地去上好每堂课,要实现自己专业研究与教学研究相融通相互补,要有深厚文化底蕴。复旦大学肖魏教授就如何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整体性研究给学员许多启迪。上海海洋大学社科部主任董玉来就如何借助易班平台提升思政课教学有效性作了精彩阐释。上海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王天恩教授围绕“职业规范与社会责任”、“智慧教育与励志践行”、“专业成长与综合要求”、“思想魅力与理论功底”等方面为学员们如何做好职业规划助力专业成长做了指导。我校马克思主义教育部主任李国娟教授应邀为培训班作“青年教师成长”的主题报告。

   培训班还为学员设置了教学观摩、小组讨论、团队活动等环节。来自华东师范大学青年教师闫方洁博士、上海交通大学青年教师陈鹏博士在教学观摩阶段与学员们一起分享了各自教学获奖的心得。通过两天半紧凑而充实的学习,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本次培训班由我校马克思主义教育部和“李国娟工作室”具体承办。马克思主义教育部部分教师参加了培训学习。据悉,这是上海市教委德育处首次将此类培训活动委托高校具体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