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师大预备党员学习经典原著 用理论引路
发布时间: 2013-06-13 浏览次数: 79

                           来源: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

 
 
 

“如果不是这次学习,我还不知道原来毛主席说的‘为人民服务’居然原来出自纪念一位普通的警卫战士”。“毛主席说:‘如果我们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我们大学生党员更要经得起批评”,“为人民服务不能光说在嘴上,更要落实在实现中国梦的行动上。”,“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和方法指导自己的思想和行动,做到思想上清醒,行动上自觉,不断加强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 在上海师范大学预备党员学习班结业典礼上,学员们就自己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的体会作了热烈交流。

需求导向 引入马克思主义经典

上海师大组织部、党校历来重视对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进行世情国情党情、党章、党史和党性修养等方面的教育,多年来已形成了几门深受学员好评的精品课程。不过,校老干部学生党建巡视指导组的老同志觉得大学生党员在学习马克思主义原理方面还可以进一步强化,很多大学生党员在民主评议中也认为自己理论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针对这一实际情况,校党委组织部、党校为预备党员学习班专门汇编了一本《经典必读》,精选了三篇切合学生实际和需要的经典著作,即马克思、恩格斯的《共产党宣言》、毛泽东的《为人民服务》、刘少奇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作为预备党员的必读经典,以期通过对经典文献的研读,提升大学生党员的理论素养和精神境界,引领他们的思想和行为。

优质辅导 结合现实生活解读经典

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是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主要方法之一,但是对于大学生预备党员来说,要准确掌握经典的基本原理,深刻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并用来分析现实生活中的现象和问题,还是需要高质量的辅导。为此,校党委组织部、党校充分利用上海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的资源,组织学习班学员通过网络集中学习市委党校王公龙教授的“《共产党宣言》及其当代价值”等优秀课件,帮助学员理解了“两个不可避免”和“两个必然”的基本原理,懂得了《共产党宣言》的主要精神至今仍然没有过时,认识到经典理论对实现中国梦的指导作用,坚定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

坚定信仰 年轻人眼中的学典收获

在让学生党员走近经典的同时,校党委组织部、党校还引导他们进一步走进经典,就学习《经典必读》的心得开展专题小组讨论,递交一份学习体会,并组织一些学员代表在结业典礼上进行交流,保证学员在对经典理论的学习中有所收获,每个人都完成一次包括阅读、学习、思考、讨论、升华等环节的“经典”之旅,收到较好的效果。

一位学员在小结中写道:“重读《共产党宣言》,使我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信仰,坚定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信心。今后,我将继续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有的学员在交流时动情地表示:“作为学生党员,我们今后要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反省自己,将入党誓言落实到实际行动中,从一点一滴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不计个人得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辜负组织对我们的培养、群众对自己的信任,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校党委组织部表示:这次学习经典取得了成效和经验,将继续应用到今后的党校学习之中,对青年教工党员和大学生党员加强经典理论导读,用经典理论引导党员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