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哲学与中华民族复兴之路”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18-11-07 浏览次数: 131

为深入诠释“中国梦”,全面开展关于“中国梦”的学习活动,4月12日下午,由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教育部共同创办的“明德讲堂”,特邀上海市哲学学会会长、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吴晓明教授,为我校师生作题为“哲学与中华民族复兴之路”的学术报告。

 

  报告会开始前,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康年亲切接见吴晓明,并向其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报告会由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教育部副院长张自慧主持。

 

  吴晓明从什么是哲学开始,阐述了哲学与每个人的密切关系。通过生动的案例,他阐释了哲学与文化的关系,指出不同的哲学意味着不同的文化和不同的民族精神,中国的现代化是在与西方完全不同的文化传统和国情基础上展开的,因此,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不能模仿,只能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他指出,现代化和现代文明都有其历史限度,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不仅要吸收现代文明的成果,而且在触到现代文明的限度后,还应尽快发展出新文明。
  报告深入浅出,生动形象,从哲学和文化比较的视角思考当代中国的现实问题,为中华民族的复兴探寻有效之路。报告会后,与会师生与吴晓明进行了积极的互动。
                       [文: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教育部 张自慧/图:宣传部 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