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思想与改革开放学术研讨会在校举行
发布时间: 2018-11-19 浏览次数: 226

    11月17日,毛泽东思想与改革开放学术研讨会在校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宋敏娟,上海市毛泽东思想研究会副会长、原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朱坚强出席会议并致辞。上海市毛泽东思想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夏斯云,上海市毛泽东思想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单冠初,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国娟等出席会议。会议由我校特聘教授、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孙力主持。

  宋敏娟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我校办学理念与办学成就。她指出,今年正值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研讨会的举办正当其时,意义深远;上海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应在理论研究和实践推进上悟得更深、走得更远、做得更好。本次会议的举办,正好给我们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契机。
  朱坚强表示,当代中国改革开放是在毛泽东领导的社会革命和社会主义改造与建设的基础上展开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毛泽东与改革开放最直接、最核心的联系。他强调新时代发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实事求是地研究和把握中国共产党97年的奋斗史、中华人民共和国近70年的发展和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之间的逻辑联系,正视历史、面向未来,这也是学术研讨会的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

  中国社会科学院朱继东教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毛泽东思想的坚持、继承、发展和创新》为题作主题报告。他以党和国家的意识形态安全为视角,从四个方面说明了从毛泽东到习近平对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重视:其一,意识形态工作要突出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其二,在实践中推进意识形态工作的提升;其三,重视新闻媒体在意识形态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其四,从国家政权安全的高度看待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

  复旦大学高晓林教授以“改革开放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形象塑造”为题,从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的源流和向度、理论和实践的互动、教育和宣传等维度说明了党一贯重视理论创新和形象塑造。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徐光寿教授作了“毛泽东独立自主思想与当代中国改革开放”的主题发言,指出在改革开放中坚持了独立自主,才使当代中国走出了一条既实现国家强大又捍卫民族独立的中国道路,为世界各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和强大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经验。上海师范大学张志丹教授在“毛泽东提升主流意识形态功能的思想及其当代启示”的主题发言中强调,强化主流意识形态的功能,首先要强调其政治功能,加强马克思主义对思想的领导权功能,坚持马克思主义对文化建设的引领功能等。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周妤教授作了“毛泽东对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的主题发言,强调毛泽东对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所作的伟大贡献是改革开放和新时代发展的历史前提和基础;对毛泽东功过是非的评价涉及到能否正确对待我们的历史、道路、制度和理论,关乎到整个中国和中华民族的前途与命运,必须对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关于毛泽东评价问题的各种极端错误思潮保持高度警惕和抵制。孙力教授作会议总结。
  本次研讨会是上海市社会科学联合会第12届学会学术活动月的一次重要思想盛宴,由上海市毛泽东思想研究会和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联合主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委党校、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和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沪上13所高校的60余名专家学者和学生代表共享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