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科研沙龙及兼职教授聘任签约仪式
发布时间: 2018-05-22 浏览次数: 108

   为进一步提升学院教师队伍的科研能力和科研水平,马克思主义学院于5月18日下午在漕宝路校区117会议室举办科研沙龙及兼职教授聘任签约仪式。我校特聘教授、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博士生导师孙力,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浦兴祖,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芳应邀作辅导报告。来自我院的10余名科研骨干教师参加,辅导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国娟主持。

会上,李国娟对莅临指导的专家表示了欢迎和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与近年来的发展成绩以及马院的基本情况与“示范马院”建设进展。同时,衷心希望各位专家前辈能多多建言、助力学院发展,不断引领、助推教师成长,辐射带动学院工作再上新台阶。

各位参会老师一一向与会专家作了自我介绍,并认真汇报了各自的研究方向、学科背景、研究进展以及当下面临的困难与瓶颈。各位专家认真听取并详细记录,结合自身多年来的经验与体会,回应了老师困顿和提出了进一步的建议。

孙力教授重新解读了“学科”的概念,希望思政课教师能够发挥马克思主义学科的优势因素,在此基础上积极拓展有理论宽度的多视角、多学科研究,获得有深度的高质量研究成果。浦兴祖教授从教学与科研的关系、自身对马学科的理解认识,以及自己所在学科与马学科的关系这三方面进行阐述,强调了科研对于教学的反哺、支撑与提升作用,结合他的著名公开课《常识是否伟大》,鼓励思政课教师将学生的兴趣点与自身的学术研究相结合 ,大胆进行深入挖掘,充实课堂的同时夯实自身研究。刘芳教授从马院如何更好地凝炼学科特色进行多重建议,强调从学院特色出发,结合保持已有优势,有效凝聚相关学校、学院、学科的研究力量,进一步建设好有特色、有亮点的学科。同时,学院在寻求自身突破点的同时如何引导教师做好个体研究定位,他都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辅导会前,李国娟分别与浦兴祖教授、刘芳教授签署聘任协议书,并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别为两位教授颁发了兼职教授聘书。

   应邀担任我院特聘兼职教授的三位专家学者,他们在理论研究中颇有建树,具有较高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是各自领域的卓越代表,是我院特殊师资队伍中的宝贵财富。学院将高度珍视特聘教授这支高层次师资队伍,切实发挥好业界专家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等方面的智慧与热量。